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手機選單
:::

細懸浮微粒(PM2.5)

    細懸浮微粒(PM2.5)衛教宣導資訊
    空氣污染是影響健康的主要環境風險之一,依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研究資訊,摘要如下:
    一、2014年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室內與室外空氣污染會對呼吸道造成危害,包含急性呼吸道感染和慢性阻塞性肺病(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 COPD),且與心血管疾病及癌症亦具有強烈相關性。
    二、懸浮微粒(統稱PM,含有粗及細懸浮微粒)的健康影響大於其他任何污染物,其主要成分為硫酸鹽、硝酸鹽、氨、氯化鈉、黑碳、礦物粉塵和水,並包括懸浮在空氣中之有機和無機物固體和液體的複雜混合物。其中,細懸浮微粒(PM2.5)因粒徑小,可深入肺泡,並可能抵達細支氣管壁,干擾肺內的氣體交換。長期暴露於懸浮微粒,可引發心血管病、呼吸道疾病以及增加肺癌的危險,而易感性族群會受到更大的危害。
    三、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2013年發表「室外空氣污染導致癌症」報告指出,有足夠的證據顯示暴露在室外空氣污染將導致肺癌及增加膀胱癌風險。室外空氣污染物(成分中含PM),如柴油引擎廢氣、吸菸和二手菸均為人類確定致癌因子。
    因此建議隨時注意環保署的空氣品質情報或訊息(http://taqm.epa.gov.tw/taqm/zh-tw/PsiMap.aspx),當戶外空氣品質不佳,尤其是兒童、老年人、心血管疾病患者、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糖尿病患者、孕婦及肥胖者等過敏族群,出門要戴口罩(一般手術用口罩可達70~80%的過濾保護效果)及減少戶外停留時間,做好自我保護。

    :::
    ▲開啟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