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手機選單
:::

衛生教育

    一、如何預防跌傷 ?
    1.走道上要清潔,光線充足,樓梯欄杆要堅固,梯面乾淨整齊。
    2.室內陳設簡單,空間寬敞,地板打蠟要稀薄,家具要擺設整齊。
    3.浴室鋪設橡皮墊,裝設手扶欄杆,避免滑倒。
    4.取高處的物品要用堅固的梯子。
    5.室內光線要充足,夜間最好留一盞燈,尤其近廁所處。
    6.不堆放雜物,不常使用的物品要妥善收藏。
    7.使用固定插頭,避免用延長線以免絆倒。 
     
    二、骨折,怎麼辦 ?
    1.骨折時非常疼痛,故急救者動作須敏捷、輕微,且使患者安靜保暖,以免引起休克。
    2.剪(割)開或撕開疑似骨折部位的衣服。不做不必要的移動傷患,小心檢查傷勢。
    3檢查傷處有無畸型、詢問傷者是否疼痛,判斷傷肢是否能活動,小心用手觸診傷者的傷肢,尋找骨折的部位。
    4複雜性骨折,須先用乾淨紗布繃帶包好傷口,但不得以手接觸傷口外之骨折,或使之移位,以免損傷更甚。
    5急救者應隨機應變,就地取材。例如木棍、樹幹、摺疊硬紙板、雨傘、捲起之報紙或雜誌等,均可用以代替夾板。
    6固定骨折時夾板長度應超過兩端關節,即固定在上面關節以上及下面關節以下的部位,以避免動搖。
    7在夾板與肢體之間,應加墊軟物襯墊,以免壓力過大或摩擦。尤其骨突處及關節部位更應注意保護。
    8骨折固定不可太鬆或太緊,固定之後,可抬高傷肢以減少腫脹及疼痛,並隨時觀察及紀錄骨折部位遠心側的循環與神經狀況,看有無腫脹發紫、蒼白、刺痛或麻木現象。 
     
    三、如何預防灼(燙)傷 ?
    1.火柴、打火機要放在兒童拿不到的地方。
    2.取熱鍋、熱水壺時要戴防燙手套或墊厚布。
    3.裝有熱燙食物的餐具、熱水瓶、熱鍋,不可放在桌子邊緣,以免兒童拉翻。
    4.盛裝熱沸湯物時,不宜太滿,並應加蓋,用手端時不宜走太快,以免溢出引起燙傷。
    5.避免兒童到廚房嬉戲,並教導使其了解關於接近爐火或電熱器的危險。
    6.放洗澡水應先放冷水再放熱水,同時避免兒童單獨留在浴室。 
     
    四、如何預防窒息 ?
    1.每間房間要有良好的通風設備。
    2.應定期檢查瓦斯裝置。使用瓦斯爐時,應知道正確的使用方法。就寢前一定要檢查瓦斯開關是否關閉。
    3.汽車駛入車庫,應立即熄火,如需繼續發動引擎時,應立刻將車庫的門窗打開。
    4.嬰兒入睡時,被褥不可蓋及鼻子妨礙呼吸。
    5.不許小孩將小物品,如彈珠、橡皮等小玩具放入口、鼻中。
    6.有核的果實,必須先去核然後食用。
    7.塑膠袋不可當玩具。
    8.摺疊桌勿讓孩子於其下遊玩,收起時應將桌腳朝牆、面板朝外。

    :::
    ▲開啟 ▼關閉